什麼是漏洞利用?漏洞利用的預防

本文將解釋什麼是網絡安全中的漏洞利用。我們還將舉例説明漏洞利用以及黑客如何利用應用程序、網絡、操作系統或硬件中的漏洞攻擊系統。此外,我們還將重點介紹幫助您降低漏洞利用風險和防範漏洞利用的技巧。

 

什麼是網絡安全中的漏洞利用?

 漏洞利用 是利用應用程序或系統 中的 bug 或 漏洞,導致意外或預料之外的行為發生的 軟件、數據塊或命令序列。該名稱來自英語動詞       exploit,意思是 "利用某物為自己謀利"。基本上,這意味着攻擊目標在設計上存在缺陷,黑客可以利用該缺陷創建訪問手段並將其用於自己的利益。

Exploit

用户經常以沒有時間或耐心更新軟件為藉口,忽視蘋果、Adobe 或微軟的安全警告。這就使他們面臨更多的網絡攻擊--有些攻擊比其他攻擊更復雜。如果不更新過時的瀏覽器或插件,就會自動讓黑客利用現有的甚至已經發現的漏洞。這樣,黑客就可以完全訪問您設備上安裝的數據和軟件。這種網絡威脅可不是鬧着玩的。這種攻擊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

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裏,應用程序的運行將完美無瑕:不會在工作中突然崩潰,也不會在設計方式上存在缺陷。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軟件的複雜性往往給黑客留下了尋找漏洞並將其用於對付用户的空間。他們需要花費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來調查非常流行的軟件應用程序的內部工作原理,並找到迫使它們出現意外行為的方法。在首次發現時,這種漏洞被稱為零日漏洞--一種以前從未見過的漏洞,軟件供應商沒有現成的補丁。

從首次使用漏洞到發佈補丁修復漏洞之間的時間稱為 "漏洞窗口",表示用户在無法修復漏洞的情況下受到攻擊的時間。在地下論壇上,零日漏洞的售價在 10,000 美元到 500,000 美元之間,具體價格取決於受影響的平台及其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

當黑客 "利用 "設備時,這意味着這種漏洞或軟件漏洞已被 , 武器化  (即與惡意軟件配對),並通過網頁或可移動媒體主動推送給用户。

操作系統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這類攻擊的目標是任何可以從互聯網下載文件的軟件、硬件或電子設備。最常見的攻擊目標包括 Microsoft Office、Internet Explorer 等網絡瀏覽器、Adobe Flash Player 等媒體播放器、Adobe Reader 以及未打補丁的 Oracle Java 版本。

有兩種類型的漏洞利用:本地和遠程。本地漏洞利用更復雜,因為它們需要事先訪問系統,而遠程漏洞利用則無需訪問系統即可操縱設備。

 

黑客如何利用漏洞攻擊系統?

為了檢測漏洞並加以利用,黑客必須首先訪問設備。為此,他們使用最簡單的工具:社交工程。他們會操縱用户打開可疑的電子郵件或附件,將專門製作的內容加載到有漏洞的插件中。一旦呈現,這些內容通常會導致應用程序崩潰,並在用户不干預的情況下無意中安裝惡意有效載荷。

通常情況下,漏洞利用程序會被捆綁到漏洞利用程序包中--這是一種網絡應用程序,可探測操作系統、瀏覽器和瀏覽器插件,查找易受攻擊的應用程序,然後向用户推送特定於應用程序的內容。

犯罪分子發現系統問題並不難。協議漏洞不會立即被供應商或安全研究人員發現,因此當補丁發佈時,黑客可能已經發動了零日漏洞攻擊。零日攻擊很難對付,而且頻率越來越高,因為黑客比過去更有經驗,行動也更迅速。

 

漏洞實例

最著名的網絡安全漏洞包括SQL 注入攻擊、跨站腳本攻擊、跨站請求偽造、驗證碼破損或安全配置錯誤。一般來説,漏洞利用可分為兩大類:已知漏洞和未知漏洞(或零日漏洞)。

 

如何防範漏洞攻擊

與上世紀 90 年代初的漏洞攻擊相比,如今的漏洞攻擊更具攻擊性,可在幾分鐘內傳遍整個系統,而上世紀 90 年代初的漏洞攻擊由於缺乏互聯網連接,速度較慢且被動。現在,人們可以在暗網上廣泛購買漏洞利用工具包和其他惡意軟件,從而使任何腳本新手都能成為真正的陰謀家。

漏洞利用程序的問題在於,它們是更復雜的攻擊的一部分,這使它們成為一種困擾。它們從來不會單獨出現,而且總是會讓你的設備感染某種形式的惡意代碼。

儘管安全專家和供應商共同努力,儘快發現漏洞併發布補丁進行修復,但他們並不能始終保護用户免受零日漏洞的攻擊。更糟糕的是,他們無法保護用户免遭自己的疏忽。您可以自己動手,經常備份數據,避免使用弱密碼,並不斷更新所有軟件。切勿運行易受攻擊的插件、瀏覽器或媒體播放器。請記住,你 "浪費 "在更新操作系統上的任何一分鐘,都會在災難來臨時為你節省數小時的電腦維護時間。

由於漏洞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和被入侵的網頁傳播,因此要保持警惕,小心點擊。計算機的防火牆和安全軟件解決方案應該是第一層保護的良好開端,但請記住,零時差漏洞利用的風險仍然很高。